托尼带水张

IP属地:未知
    • 托尼带水张托尼带水张
      ·04-20

      月亮和六便士——从半导体崩盘说起

      最近网红半导体版块崩盘了,有点感慨,做个拔草更新吧其实作为过去两年最亮的星,AI和半导体股票一直是所有人追逐的热点,全民研究不为过,我都好好学习下,然后就被折服了。但确实几乎还处于啥都不懂的状态,只是知道一些所有人都知道的东西,所以也不敢对于这个行业有啥评论,怕被行业人士嘲笑。就先绕开半导体,写点别的东西壮个胆。特斯拉的理想和现实去年我写了个关于特斯拉的东西常识的力量:从特斯拉降价说起,其实就是讲了下对于特斯拉的看法,其实对于特斯拉而言,电动汽车慢慢放缓和竞争激烈在去年就已经初现端倪:美国并没有兴趣建立大量的充电桩基础设施落后(当然特斯拉有自建的充电网络),被认为电动汽车差异化的辅助驾驶功能却并没有带来消费者实质上购买决策变化,因此在价格带趋同功能趋同情况下,特斯拉优势也就越不明显,还有不带经销商的直营模式对于下行周期的库存压力等等当然这篇文章如果从股价来说,是被彻底打脸,我发布在去年1月13日,几乎是去年年初股价大崩盘之后最底部的位置,然后特斯拉股价从底部110多一路涨到接近300,原因也是因为特斯拉销量后面并没有年初预期那么悲观,加上后面AI热潮,特斯拉无人驾驶也被认为是AI的一部分,所以估值自然水涨船高。最近特斯拉股价再次承压,但理由并不是AI,而是特斯拉这次销量是不是真的不行了?其实这就引出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对于看好特斯拉的粉丝,如果看好的是Elon Musk可以让无人驾驶和robotaxi成为可能,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关心这些短期销量呢。或者换个说法,最近我听到很多人觉得其实特斯拉的无人驾驶其实就是个笑话,很难或者要很久才能实现,那为啥在股价狂飙的时候人们没有保持这种看法还有从进去买买买呢?所以特斯拉到底是一个汽车公司,还是一个软件或者AI公司?特斯拉在过去一年其实除了汽车销量数据起起伏伏,公司本身并没有大的变化,Musk还是在孜孜不倦研究人形机器人,还在试图推出Ro
      5,4271
      举报
      月亮和六便士——从半导体崩盘说起
    • 托尼带水张托尼带水张
      ·2023-12-10

      狂飙中的另类价格战

      之前看到那篇网红文《卷王经济学》给了我很多感触,毕竟在讲我很熟悉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当时本来想写点啥,不过想想还是算了,最近无数的自下而上的产业研究让我觉得“价格战”这个词正在充斥着我的思考,特别看到光伏碳酸锂这些肉眼可见价格雪崩的行业,我发现一些价格其实没有崩塌的行业其实也在用看似突飞猛进狂飙的方式进行“另类的价格战” 中国式的电动车狂飙 我记得在去年时候听过一个欧洲汽车分析师讲到他们对于整体电动车竞争看法时,欧洲人还保有略有骄傲的乐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作为汽车产业,至少在过去几十年都是车型周期驱动的,也就是说3年左右的车型研发是这个行业的客观规律,所以他们看不懂中国电动车一年一小迭代,两年一个大迭代的狂飙车型周期,那个分析师说:我们没见过,不知道对不对,但天朝汽车更新迭代看起来太快了。 我当时对于这个印象深刻,因为这的确代表中国速度还是欧洲人是对,要知道毕竟被奉为电动车上帝的特斯拉其实车型更新迭代排产都非常的慢,比如主力特斯拉Model 3是2016年推出的,而在推出之后的7年之后特斯拉才做了第一次改款,而也被很多人认为诚意不足的改款,而这中间特斯拉无非是发布了Model Y,Cybertruck等等车型,Cybertruck还一直跳票,传说中的Model Q还遥遥无期。如果按照2-3年车型周期逻辑,特斯拉和传统车企别无二致,甚至更慢一点,这到底是为什么?是中国人对,还是老外对呢? 后来,似乎结果打脸了傲慢的欧洲人,在狂飙的各种造车新势力和传统国产车企眼花缭乱的新车发布会中,骄傲的欧洲人份额彻底被打没了,在最新的月度中国汽车销售中,国产车已经可以占到半壁江山,而欧洲人显得愚笨和缓慢,日薄西山,这打脸了我两三年前的一些刻板看法,第一中国车企在20-30万还是很难;第二,国产车替代还是很慢。其实我感觉虽然被打脸,但还是很开心,因为这是天朝惨淡经济中的一抹亮色。
      774评论
      举报
      狂飙中的另类价格战
    • 托尼带水张托尼带水张
      ·2023-01-07

      常识的力量:从特斯拉降价说起

      最近在各种降价新闻轰炸下,我才发现特斯拉从高点超过400美金已经跌到100美金,这个跌幅和比特币相比也不逞多让,其实看股价走势它们两确实也蛮相关的,所以可以理解特斯拉的暴跌大部分反应其实是流动性收紧之后的“挤泡沫”,既然是个杀估值,那么基本面是不是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抄底时刻呢? 我觉得很多人都是这么看的,毕竟75%跌幅,美国的利率似乎到了顶部,如果特斯拉是个宏观的proxy的话,那么可能美股的基本面在两三个季度之后就有可能见底,那么抄底特斯拉似乎是一个很好的选项,我自己也很认真思考了下,记录下我的看法,这次我把结论放在最后吧。 芒格的误判 我记得Elon Musk在自己采访时候说道,在2010年左右时候自己融资碰到芒格,芒格分析了特斯拉很多种失败的模式,而Musk也不得不承认所有这些分析都是合理的,但他嘴硬的说:我还是需要试一试。2019年当特斯拉最困难只差2-3个季度就要破产的时候,巴菲特再次嘲笑Musk是一个智商130却觉得自己是160的人,他们更喜欢务实的比亚迪,言外之意就是特斯拉注定会失败。 但巴菲特和芒格,两个依靠常识最睿智的人错了! 特斯拉已经不再需要考虑生存问题,现在它需要考虑似乎就是特斯拉类似苹果那样统治汽车界的时代什么时候到来,而这似乎是一个不需要争论事实,原因很简单,特斯拉已经建立了品牌优势和开始具备了规模效应,理所当然的特斯拉开始盈利,在最新的季度里面它的盈利能力比传统汽车还强,它2022Q1净利率已经超过17%,而全球第一车企的丰田最高时候也就是15%,还是遥远的2007年。可以说分析师们关于特斯拉大幅度盈利的预测正在兑现,那么对于特斯拉而言似乎只需要做“时间的朋友”? 常识的力量:那些破灭的“时间的朋友” 但是,我自己对于这个命题看法,当企业处于顺风期的时候,可能最重要的是要有远大的愿景,因为好的企业家,行业顺风的助力会让类似特斯拉这样的优秀
      6,1195
      举报
      常识的力量:从特斯拉降价说起
    • 托尼带水张托尼带水张
      ·2022-01-03

      济州岛自驾归来看中韩电动车之战

          欢迎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从韩国回来,今天看到今年韩国最热门动力电池企业LG能源(LG Energy Solution)上市的路演询价,也写点对于韩国电动车的看法,算是公众号长草之后的新年第一篇,期待新年顺利。毕竟经历了一场疫情下没有攻略的旅行,才发现电动车的发展也是没有攻略的,所以希望为电动车发展加上一点个人的注解。 首尔总让人想起北京 韩国是中国电动车产业最大的竞争对手 开始想在这个标题加个“之一”,后来想了想从目前的格局来看,基本不用加,也许以后会有变化,到时候再说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得两个维度,电池供应链和整车 先说电池,这个估计很多人都知道,除了中国的“宁王”宁德时代,全球第二的动力电池企业就是韩国的LG化学,现在独立分拆改成LG能源,2020年LG和宁王全球市占率差不多都是24%,2021年因为中国电动车发展,宁王成为全球第一30%多市占率,LG大概还是23-24%全球市占率,然后加上第五第六的三星SDI和SKI,除了第三的日本松下,韩国和中国基本是全球动力电池的top2,基本包揽了动力电池前十名,韩国电池企业和中国电池企业在全球的竞争不言而喻。 然后是整车,其实这个竞争是被大家忽略的,但可能才是最重要的变量,而因为北京现代再次在中国大幅度的销售下滑,2010年左右很香的韩国车在中国彻底边缘化,所以很多中国人觉得韩国车不行了,但是实际上恰恰相反,韩国在全球汽车的地位其实很强。 首先看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市场,从2020年下半年数据来看,韩国现代起亚在美国销售第五,有5.3%市场份额,超过了大众本田等企业,仅落后美国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和日本的丰田,算是非常有竞争力。 而电动车来看,在全球除了中国以外最大的电动车市场欧洲,韩国的Kia Niro EV和现代的Kona EV分别销售了差不多40000辆,在车型中排名第6和第8,前面的
      11.85万评论
      举报
      济州岛自驾归来看中韩电动车之战
    • 托尼带水张托尼带水张
      ·2021-08-02

      理智到疯狂: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故事

      我记得我有次去国内互联网公司调研的时候碰到一个50多岁的美国基金经理,和他聊了下,哪怕在FAANG支配的美股,他也只是买一些盈利的互联网公司,类似谷歌脸书这样,哪怕神如亚马逊这样的股票,他也从来没有买过,其实原因很简单,他是经历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伤痛的人,或者永远无法理解先亏损后盈利的互联网模式。 有人说,一个基金经理一定会在自己职业生涯中经历好几次的危机,而为什么大部分美国对冲基金都超不过20年,因为过去20年大部分要迈过两个坎,一个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一个是2008年金融危机,对于金融危机的书和电影有很多,著名的包括The Big Short, Too Big to Fail等等,但是对于互联网泡沫,其实这类作品很少,主要还是因为它是特定行业的泡沫,破灭之后并没有对于整个全球金融和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且互联网后来又开始辉煌,这似乎是一个小插曲。但无疑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故事也足够精彩,也许互联网后来还是欣欣向荣,但那些因为泡沫破灭而关门的对冲基金们也许就被人所遗忘成为真正的输家。 最近看了一些书和文章做了点研究,作为一个总结和纪念写点啥,毕竟我们如果还在这一行,一定与泡沫相伴或者共舞,希望能够成为泡沫里的赢家而不是输家。 互联网行业爆发:美国90年代黄金时期的最好注脚 冷战结束之后,美国成为了全球唯一超级大国,日本在房地产泡沫(也是个泡沫)破灭之后陷入了困境,世界面临巨变。克林顿竞选台词那个著名的 “笨蛋,问题是经济!” 让他在1992年击败了时任总统老布什,并且结束了共和党12年的执政当选为美国第42任总统,美国90年代的黄金年代拉开了序幕。 克林顿执政时期兑现了他的竞选承诺,加上天时地利人和,上个世纪90年代是美国经济继20世纪60年代之后有一个高峰,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GDP平均增速为4.6%,失业率从80年代的超过7%降低到5%左右,通胀也从20世纪80年
      5.82万110
      举报
      理智到疯狂: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故事
    • 托尼带水张托尼带水张
      ·2021-08-02

      理智到疯狂: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故事

      我记得我有次去国内互联网公司调研的时候碰到一个50多岁的美国基金经理,和他聊了下,哪怕在FAANG支配的美股,他也只是买一些盈利的互联网公司,类似谷歌脸书这样,哪怕神如亚马逊这样的股票,他也从来没有买过,其实原因很简单,他是经历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伤痛的人,或者永远无法理解先亏损后盈利的互联网模式。 有人说,一个基金经理一定会在自己职业生涯中经历好几次的危机,而为什么大部分美国对冲基金都超不过20年,因为过去20年大部分要迈过两个坎,一个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一个是2008年金融危机,对于金融危机的书和电影有很多,著名的包括The Big Short, Too Big to Fail等等,但是对于互联网泡沫,其实这类作品很少,主要还是因为它是特定行业的泡沫,破灭之后并没有对于整个全球金融和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且互联网后来又开始辉煌,这似乎是一个小插曲。但无疑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故事也足够精彩,也许互联网后来还是欣欣向荣,但那些因为泡沫破灭而关门的对冲基金们也许就被人所遗忘成为真正的输家。 最近看了一些书和文章做了点研究,作为一个总结和纪念写点啥,毕竟我们如果还在这一行,一定与泡沫相伴或者共舞,希望能够成为泡沫里的赢家而不是输家。 互联网行业爆发:美国90年代黄金时期的最好注脚 冷战结束之后,美国成为了全球唯一超级大国,日本在房地产泡沫(也是个泡沫)破灭之后陷入了困境,世界面临巨变。克林顿竞选台词那个著名的 “笨蛋,问题是经济!” 让他在1992年击败了时任总统老布什,并且结束了共和党12年的执政当选为美国第42任总统,美国90年代的黄金年代拉开了序幕。 克林顿执政时期兑现了他的竞选承诺,加上天时地利人和,上个世纪90年代是美国经济继20世纪60年代之后有一个高峰,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GDP平均增速为4.6%,失业率从80年代的超过7%降低到5%左右,通胀也从20世纪80
      3,0421
      举报
      理智到疯狂: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故事
    • 托尼带水张托尼带水张
      ·2021-07-11

      光伏行业:从寂寞到喧嚣

                          欢迎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最近,和一个某外资大行的分析师聊光伏行业,这个分析师说他看这个行业12年了,中间走走停停,也看了公用事业的很多其他行业,不过坚持了下来。我心里也很敬佩,因为如果跟踪过这个行业12年,那也绝对算的是行业的老兵了,大概一定经历了行业两轮巨大的上行和下行周期。 和他聊天时候,感觉有意思的倒不是行业的观点,而是这个行业的关注度。我说,其实现在行业比如一些环节类似光伏玻璃不是还有很大的产能,那么价格上涨空间也不大呢?他说,也许你说的对,但是现在全球ESG基金、long only排着队在等着买光伏行业,所以行业所有调整都是机会,哪怕2022年产能再大,大家早就看到更远了,所以这些小小的波动其实根本就不会有人关注,大家都不会太care。 我听完,还是被震撼到了,倒不是观点问题,而是觉得时代的确不同。作为我最有感情的行业,我现在想想还是不可思议,我记得2019年我写过一篇行业的看法——太阳能,这次真的不是反弹,现在看起来逻辑都兑现了,但我今天想写写这个文章背后的一点故事和站在现在我的一点思考,因为这个文章并不是写了然后太阳能股价大幅上涨这样的好莱坞故事,其中的纠结和波折其实也很多。 2016-2018年的寂寞:价值投资还是价值陷阱? 作为经历了行业第一轮巨大下行周期的人,其实大部分的光伏老兵对于这个行业大抵都是鄙视的,以至于到现在很多大佬哪怕买电动车也不会买光伏,我觉得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电动车没有出现过全行业亏损过。 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2016-2019年那一波寂寞,我记得在我后来离开卖方之后重新开始看这个行业是2016年,当时公司韩国同事跟我们老板说未来是光伏的时代,其实我内心是冷笑的,我觉得他大概是不懂行业吧,还能被这
      1,602评论
      举报
      光伏行业:从寂寞到喧嚣
    • 托尼带水张托尼带水张
      ·2020-12-07

      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二):社交电商的“送水人”,42倍股Shopify

      最近一下子有好多人关注Shopify,泡沫也好,价值也好,无论怎样,这个从上市到现在涨了42倍的公司都足够让人惊奇,它都注定是云计算和整个行业的传奇,因为投资人不是傻瓜,它一定有它特别之处,这也是这篇文章的主旨。(再来欣赏下股价) 不过一年前朋友提到这家公司的时候,我还是不知所云,当时看到的分析文章写的所谓颠覆亚马逊,更是觉得肯定是愚蠢可笑的标题党。不过,在今年国内直播电商如火如荼之时,才明白,所谓Shopify的故事,无非就是一个社交电商“送水人”的故事,而这个“送水人”或许比电商的“淘金者”更精彩。 因为一段爱情,Shopify诞生了 说一个公司,除了茅台这种(大家懂的),必须要提到创始人,因为就像今天我们看到了送火箭上天的Elon Musk一定会感叹,不是因为Musk,就没有SpaceX和Tesla两个伟大的公司。而对于Shopify,也一定要提到创始人,因为其中还有一段爱情故事。 如果查资料,Shopify是一个加拿大公司,和美国硅谷诞生无数互联网巨头相比,在加拿大做互联网就有点类似从巴黎跑到硅谷去做艺术的感觉,多少有点不伦不类。虽然加拿大也是富裕的国家,但是在北电示弱之后,无论如何都算不上软件科技的领头羊,因此Shopify为啥成立在加拿大就有一段很有趣的故事。 Shopify的创始人Tobias Lütke(卢克)也是个80后,81年出生在德国,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不是个美国人,但卢克和所有的互联网大佬一样,卢克也是一个爱好编程的极客,据说在11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编程,并且显示出了非常引人注目的才华。17岁后,卢克高中毕业之后就没有上大学,而是成为编程学徒(似乎互联网大佬都不需要上大学) 2002 年,爱好滑雪的卢克去了加拿大的滑雪胜地惠斯勒,在那里卢克遇到了加拿大姑娘 Fiona McKean,两人迅速陷入热恋。一年后,当工作和感情发生冲突时,卢克没有一点犹豫,
      1.29万5
      举报
      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二):社交电商的“送水人”,42倍股Shopify
    • 托尼带水张托尼带水张
      ·2020-12-04

      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一):为什么是云

      过去几年看了很多互联网公司和云公司,对于云公司有特别的好奇,毕竟比起看得见摸得着的互联网公司和to C(针对用户)的商业模式,云公司很多是针对企业的(to B的商业模式),所以很多公司听起来要抽象的多,不像互联网美团外卖,京东商城这种直观很多,所以在一开始看云公司的时候也觉得有点难理解,只是觉得这个是一个IT的概念而已,直到后来越来越多的接触发现,其实是个很有意思的领域。写这个希望看到的也同样从事云或者在做云研究的人能够和我交流,毕竟这对于中国来说还是个起步期,但可以肯定是个未来巨大的方向。 云:美股过去五年最亮眼的明星 如果你要说为什么说云时代的到来,资本市场永远是先知先觉的,如果你看看过去美股市场最亮眼的股票,很多人提起是科技五巨头FAANG(Facebook、Amazon、Google、Netflix)或者Tesla,但其实不知道过去五年股价涨幅最亮眼的无疑就是云公司,特别是云SaaS公司(啥叫SaaS以后再解释)。 我做了一个对比,如果看过去五年美股五巨头FAANG,涨幅最大的是亚马逊,涨幅是4.46倍,但实际Amazon现在贡献最大的也是云业务,而第二的是Netflix,涨幅是4.26倍,其他的三家Facebook,Apple,Google分别涨幅是1.68、1.44和1.51倍,这个涨幅看起来也是非常恐怖了,五家公司平均有2.66倍的涨幅,剔除亚马逊也有2.2倍涨幅。而同期的美股三大股指,纳斯达克、道琼斯和标普500涨幅分别是80%、31%和36%。 但是如果和云公司对比,那么立马就暗淡了很多,我选择了15家比较典型的云公司,包括微软、Adobe、Salesforce这种巨头,也有一些如雷贯耳的如Zoom这样的小公司,在过去5年他们的平均涨幅是惊人的616%,其中电商SaaS公司Shopify从上市到现在涨幅高达42倍!!即使去掉Shopify,所有这1
      1.65万32
      举报
      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一):为什么是云
    • 托尼带水张托尼带水张
      ·2020-12-03

      特斯拉真的只是赢在品牌吗?

      随着今年电动车市场大火,特斯拉股价突破天际,成为2010年来涨幅最高的科技股,也把美国两大传统车企Ford和通用远远甩在后面。而在特斯拉大火之际,两家国产电动车理想和小鹏也准备风风火火得上市,毕竟在去年蔚来汽车都被人觉得快要破产的时候,高瓴也是低位割肉,说明在现实面前,理想和未来都不值钱,现在股价起来了,蔚来自然就有了未来。而因为特斯拉的光环效应,就连我也想不到他们股价跌的理由。 当然要聊电动车,一定要聊特斯拉,今年特斯拉的销售不可谓不火,据说特斯拉已经成为了一线城市的街车,于是号称最懂车的李想老师发出了感慨,那就是整个国产品牌都不懂车,被吊打,也就是下面这个截图。 为什么李想老师会有这个结论,因为很简单,特斯拉续航并不是最高的,在国内不断补贴之下现在国内传统车企,如比亚迪为代表的电动车续航已经超过了特斯拉,但销量却不如,带着上市光环和因为美团大佬王兴的站台,似乎让所有人都觉得李想老师对于电动汽车的评价是不明觉厉,那就是特斯拉完全靠的品牌,所以理想和蔚来的只需要做品牌的路线就可以成功? 这个发现对于李想和李斌老师,实在是让人兴奋的结论,那就是我们不需要投入太多研发,只需要做品牌做营销跪舔客户,就可以弯道超车,实际是不是这样,我还是把观点写在前面: 1.       特斯拉早期的成功是毫无争议的产品竞争力带来了品牌的溢价,海外目前的产品都还无法与特斯拉竞争,包括续航、自动驾驶等功能 2.       国内汽车实际产品性能已经不落后特斯拉,但是在品牌上输给特斯拉,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国内电动车品牌只需要做品牌就可以成功,因为有品牌的海外车企如BBA会有觉醒的一天,目前的格局是国内车型不丰富竞争不充分的结果 3.    &n
      10.40万57
      举报
      特斯拉真的只是赢在品牌吗?
       
       
       
       

      热议股票